x平台登录

一种利用生物质或生物油制取直接还原铁的新方法
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7/9/29

所属类别 环保新能源
成果名称 一种利用生物质或生物油制取直接还原铁的新方法
成果所属领域 新能源和节能技术,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,
成果所处阶段
成果鉴定单位、级别和时间
成果水平
拥有的专利情况 专利名称:一种利用生物油制取直接还原铁的方法 专利号:ZL200910116423.9
成果技术简介 (该技术领域国内 外发展现状、该成 果在本技术领域中的 地位、水平、先进性 及主要技术指标以及获奖情况)

直接还原铁DRI是一种利用还原气体将铁矿石直接还原而得到的金属铁产品。本发明涉及利用气基法制直接还原铁的方法,具体涉及用生物质或生物油和铁矿石为原料制取直接还原铁的技术。该方法先将生物油和水蒸汽送入水蒸汽重整反应器中,将生物油中的含--有机质转化为主要成分为氢气和二氧化碳的混合气体,经尾气提纯收集系统获得含浓度为90vol%以上的还原气体;然后将还原气体预加热至100-200送入到置有铁矿石粉末的还原反应器中,启动其自加热系统,控制还原反应器内温度在650-900℃内并保温1-2h,使还原气体与铁矿石中氧化铁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得到直接还原铁。本发明的特点是不需要焦炭或者天然气,使用可再生的生物质或生物油原料,具有环境友好、工艺简捷、能耗低、金属化率高、生产成本低的优点。

成果应用领域或实例 适合利用各种生物质(包括农村废弃物)或生物油和铁矿石为原料制取高品位直接还原铁。
合作方式
投资估算 (所需设备及投资估 算、受让方接产条件 以及效益分析等)

完成1t/d(360t/y)生物质制直接还原铁新技术小型工业示范装置的研制,投资大约需要400-500万元

目前,我国年钢产量已达3.4亿吨。我国每年还需进口部分高品质、高附加值的钢材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。由于近年来我国钢铁产品朝小型轻量化、功能高级化、复合化方向发展,故钢材中非金属材料和有色金属使用比例增加,致使废钢质量不断下降,这给电炉炼钢作业带来了极大的困难。如果用一定比例的直接还原铁(海绵铁)(30-50%)作为稀释剂与废钢搭配不仅可增加钢材的均匀性,还可以改善和提高钢的物理性质,从而达到生产优质钢的目的。因此,直接还原铁(海绵铁)不仅仅是优质废钢的替代物,还是生产优质钢材必不可少的高级原料。根据国家冶金局的统计,我国废钢需求总量为6300万吨,资源缺口较大。我国目前正常冶炼的废钢缺口达700万吨以上。如按30%的比例配直接还原铁的话,只缺口部分就需要210万吨直接还原铁,甚至700万吨的缺口完全可以用直接还原铁弥补,1000万吨的进口量更可以用直接还原铁替代,所以直接还原铁的总需求量十分巨大。目前,我国直接还原铁(海绵铁)生产能力仅为 60万吨 /年,远远不能保证各炼钢企业的需求,因此市场容量非常大。利用生物质制直接还原铁新技术的成本,根据1t/d(360tDRI/y)生产规模计算,估算出直接还原铁的生产成本大约为1180/DRI,目前煤基直接还原铁国际价格约大约为2200/tDRI;而气基直接还原铁价格大约为2671/tDRI;相比,替代产品如废钢进口价格为大约为2730/t废钢。据此可估算出每生产1ton直接还原铁有1000元左右的效益,具有良好的经济、社会效益

  • 下一篇文章:
  • 企业需求
    科技成果
    copyright @ 2016 中国科技大学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版权所有 运营商:中国科技大学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承建:安徽省合肥市汇众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
   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,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,商业媒体及纸媒请先联系:zhongkeda@zdk.com